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书画作品
叔向贺贫的新时代教育意义
作者:港口法院 刘庆荣  发布时间:2011-12-09 14:07:37 打印 字号: | |
  傅德岷、赖云琪主编的《古文观止鉴赏》(2005年4月第一版)收录了我国古代的一篇题目为《叔向贺贫》的文章,现读起这篇文章笔者感到有新的时代教育意义。

  《叔向贺贫》这篇文章记述的是古代有个叫韩宣子的官员因贫穷而发愁,另一位叫叔向的官员却向他表示祝贺。韩宣子感到奇怪,叔向对他解释表示祝贺的原因。

  读完《叔向贺贫》这篇文章,我们知道韩宣子发愁是因为他认为他空有卿的名份却没有卿的实惠,没法与其他官员交往。叔向说,从前晋国有个大官叫栾武子,他的田地不足百顷,家里连祭祀祖先的器具都不齐备,但他发扬了美德,遵守法律制度,使他的名声在诸侯国传播,诸侯们亲近他,北方的少数民族归顺他,他用美德治理晋国,公正执法,这样做他能够免除祸患。到了栾武子的儿子桓子时,桓子也当很大的官,桓子骄横奢侈,贪欲敛财,原本是遭受祸患的,依靠他父亲栾武子留下的美德的保护才得善终。到了桓子的儿子怀子时,怀子也当很大的官,怀子虽然改变桓子的所作所为,按照栾武子的美德做事,原本也是可避开祸患的,但怀子因桓子的罪过遭受灾难,只好逃亡到其他国家。叔向继续说,晋国还有一个大官叫?昭子,他积累的财富达到国家财富的一半,他有相当多的封地,他凭借这些财富以及皇帝的宠幸,过着骄侈淫逸的生活,因为没有美德到头来却死于非命,宗族也被灭亡了。?昭子的家族有几个人是当大官的,一起被处死,这种悲哀是无与伦比的。最后叔向说,虽然韩宣子象栾武子一样贫穷但是可以树立栾武子那样的美德,所以他向韩宣子表示祝贺;如果韩宣子不是为未树立美德发愁而是担心没有钱花,他是不会祝贺的。叔向的话无疑是向韩宣子敲响警钟,当韩宣子明白叔向祝贺的原因时对叔向千恩万谢。

  这则故事虽然距离今天二、三千年了,但现在读来仍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当前,社会处于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人人都向往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通过勤劳致富或者通过创业致富是走向富裕道路的途径。但是有些人却想着如何不劳而获,一些人看见别人发财心里失去平衡,看见别人“风光”自己心里不是滋味,于是乎就认为自己贫穷了。这些人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可能也有,这些人就象古代的韩宣子。而一些贪官污吏,千方百计聚敛钱财,盼望日进万金,生活腐化,没有美德,一旦触犯刑律,最终身败名裂落得个可耻下场。这些贪官污吏就象古代的?昭子。由此看来,不修身养德,不遵纪守法,腐化堕落是不可取的行为。其实,二、三千年前的叔向,祝贺韩宣子贫穷的真正目的是让韩宣子加强修养,树立高尚的品德。今天,我们有必要规劝这些当代的“韩宣子”,不要看见别人“风光”就馋得流口水,要加强自身修养,谦虚谨慎,勤奋工作。一个人不依靠正当途径去创造财富,而依靠歪门斜道巧取豪夺,是没有好结果的。
责任编辑:港口法院 刘庆荣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网防城港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