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书画作品
行动学习法心得体会
作者:港口法院 廖思钧  发布时间:2012-08-08 15:54:11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本人有幸参加了广西法官学院贺利研副院长主讲的课程《行动学习法》,虽然只通过短短的一天时间的接触了解,感觉行动学习法是一种看似简单实则蕴意深刻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初次接触,有些陌生,但是,通过简单的游戏案例探讨,顿悟其中奥妙,现在跟大家一起分享下心得体会:

  一、培训创造价值的流程:

  培训--提升个体--改变个体--改变群体--更好的解决问题--提升整体绩效。

  传统的培训主要从知识、态度和技能三方面去进行,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的解决问题,提高团队的整体绩效。

  行动学习法用于培训就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具体事件案例的探讨,让一个团队用发散思维和头脑风暴来做部门或单位的整合和政策决策。这就是行动学习法,先通过团队的共同活动来影响和改变大家的心智模式从而改变群体,再改变个体和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行动学习法就是一个团队针对单位的真实问题,进行讨论、分享的学习过程。

  二、行动学习与传统培训的本质差异:

传统培训

行动学习

先“学”后“用”

在用中学

应用围着理论转

理论围着应用转

以老师为核心

以学员为核心

以个人为核心

以团队为核心

老师是内容专家

老师是过程专家

不同主题的“机械组合”

同一主题的“连续剧”

学员是观众

学员是演员

  当时我们13个小组确认一个共同的主题《怎样在行动中让“所知”成为“所行”》,用【团队列名法】来进行探讨和做出最后的决策。

  我们团队在按照行动学习法的步骤,成立了小组,选出了组长担任催化师,在催化师的指引下由全体队员分析问题,列出怎样在行动中让“所知”成为“所行”的重要构成、关键要素和制定步骤,再在催化师的指引下,进行了问题汇总和问题重组,最后通过沟通一致确立了制定在行动中让“所知”成为“所行”的5个重要构成和关键要素。

  这种方式的培训,比较容易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在活动中通过发散思维和头脑风暴来解决问题,又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来学习和提升。但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整个过程中坚持行动学习团队公约:每个人都要发言,一次只能一人发言(1人发言,2个追求,3个不准);追求创新和数量(不质疑,不打断、不批评);视为不同意见为学习机会。其实这个公约就是规则,保证队员人人平等,且都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最深的体会是:这样的培训方式强化了集体学习和团队协作的意识 。行动学习法究其本质,是建立在对团队成员所积累经验的激发和重新诠释的行为上。在团队工作过程中,工作的重心将放在互相支持、相互促进和广泛提出问题方面而非简单地各自提出观点。它的核心要点:需要我们在思想上的根本改变。通过循环往复的行动学习,不断促进团队的建设,使团队成员更加团结,提升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单位竞争力,也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通过行动学习法,可以快速提升团队中每个人各方面水平和素质,包括管理和各方面的经验,可以让团队的每一个人打破情感障碍,放平位置,具有宽容的态度,接受别人的意见、质疑,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既往经验,达到促进解决问题的目的。
责任编辑:港口法院 廖思钧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网防城港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