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党徽法徽相映红 执行战中的“排头兵”
作者:上思县人民法院 黄妍  发布时间:2017-05-05 16:37:29 打印 字号: | |
  • 法官在雨中勘察
  • 当场拟定和解协议
  • 申请执行人协议书签字

排头兵是动作要领最规范的战士,作为其他人的示范,他们通常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是冲锋陷阵、披荆斩棘的先行者。在打赢“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上思县人民法院就有这样一群“排头兵”,他们严于律己、秉公执法,胸前的党徽与法徽交相辉映,不断照亮攻破“执行难”前进的道路。

力促和解,他们有一颗真心

在执行工作中,他们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当事人的心声,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说服教育为先,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和资源,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理有据的文明执行,督促案件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

黄某和刘某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黄某年过半百,儿子离世,儿媳改嫁,自己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领着两个未成年的孙子勉强生活。被执行人刘某家居深山,家庭生活困难,无法支付足够的赔偿金,致使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本案主办法官何深琛,是上思法院执行局党支部的书记,他迎难而上,积极为申请执行人黄某申请司法救助金,同时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族老”参与案件执行,多次奔走下乡给黄某及刘某做耐心细致的疏导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攻坚克难,他们有一股冲劲

共产党员和执行干警的双重身份,让他们对攻克“执行难”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加班加点突击执行,特别选择节假日进行“执行会战”,对外公布执行局办公室电话,实行24小时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制度,随时接受案件当事人提供线索,保证执行随时出警。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韦某有意规避执行,下落不明。在“三月三”假期里,执行局值班法官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告知见到韦某车辆正在县城行驶。身为法警执行中队队长的刘远,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他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休息的时光,身体力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接到执行通知后立即召集执行法警,驱车在县城寻找被执行人韦某,最终成功拦截韦某并依法扣押他的车辆。

打造队伍,他们有一身正气

身处这样一个直接兑现案件当事人权益的关键岗位,他们深深懂得“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在思想上奠定起拒腐防变的牢固基础,以一身正气去努力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在执行案件时,有些当事人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要送礼求情或者送礼致谢。身为一名党员,执行法官韦亮总是对这些“吃请”坚决地说“不”。他迅速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后,案件当事人多次拨打他的私人电话,希望可以请他吃饭当面表达谢意。韦亮多次拒绝邀请并表明快速执结案件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不存在特别照顾。但是案件当事人依旧不依不挠,无奈之下,韦亮更换了私人电话号码。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绝情,他答到“我是法官也是党员,我应该这么做。”

就是有这样一群党员执行干警在树表率、立标杆,多年来,上思法院执行局没有发生一起执行干警违纪违法事件。他们将党徽、法徽戴于胸前,置党在心中、置人民在心中、置法律在心中、置正义在心中。他们忠诚为民的执法年华,因为党旗的辉映而更加璀璨光芒。

近年来,上思法院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将其视为法院永葆人民性和先进性的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促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今年以来,上思法院结合“基本解决执行难”和精准扶贫等工作重点,创新打造“党建+X”的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全年、全院工作之中,重点发挥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致力打造一批先进典型,让法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最终达到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琼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网防城港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