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巾帼风采:铁骨柔情女法官崔静
作者:防城港市中级法院 吴凰汇 蔡澄莎  发布时间:2019-12-24 11:04:13 打印 字号: | |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防城港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庭长崔静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化解矛盾纠纷 妙手解开千千结

2006年,怀着对法律的热爱,崔静从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法院工作,一直坚守在审判工作一线,一干就是13年。

民一庭案件量大、疑难复杂程度高、担子重,有的案卷材料达几十册,要一张一页、反反复复看好几遍才能捋顺基本事实,理清法律关系。为此,崔静经常花上大量时间,刻苦打磨专业功底,把案件事实查清楚,把法律和道理讲明白,把案子办到让老百姓认可。

去年年底,一起民营企业间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交到她手上,涉案标的额达3000多万元,处理不好将严重损害双方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崔静在多次与争议双方电话沟通、查阅卷宗、作了大量详实调查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多方位剖析权益利弊,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结案仅用时一个多月,并在春节前全部履行完毕,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调解成功并非偶然,法官除了有娴熟的法律素养、精湛的调解技巧,还需要有一颗真诚为民的心。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崔静始终坚守初心,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并注重诉调结合,妥善解决好每一起纠纷。2017年以来,她共审结256件案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达126件,在大量繁杂案件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由于办案工作量大,崔静十分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她的庭审总能紧扣争议焦点,张弛有度引导当事人及律师展开辩论,不少当事人庭后主动提出调解意向。一个个案件配合下来,合议庭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总会发自内心地为她的效率点赞。勤恳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效率也赢得了当事人的称赞,有的当事人在结案后还专门打来电话感谢崔法官。

心系妇女儿童 传递司法温情

“您就像我的姐姐一样亲切,有您这样的法官真好。”

一个纠纷在短短半个月便尘埃落定,当事人江某拿到调解书时,情不自禁地说。

江某是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买卖纠纷案的当事人,好不容易用多年积蓄买了套商品房,但房地产公司却迟迟未能协助办理房产证。案子并不复杂,但买房对当事人来说却是大事,双方都有难处,为妥善化解矛盾,她着手展开调解工作。最终,在崔静的主持下,这起案件以调解的方式圆满结案,江某拿到了1万多元违约金,在庭前就顺利化解了纠纷,有力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我是一名法官,也是一名女性,是一位妈妈,我希望用的自己的微薄之力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崔静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女法官、妻子和母亲,崔静把依法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权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她心系妇女儿童,立足审判岗位,凭借女性的细致和温柔,将情、理、法融于工作中,妥善化解矛盾,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

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她负责全市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她不但关注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还关注纠纷类型的趋势走向,并研究预防与解决纠纷的路径。2016年,她被推选为广西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妇女代表,2018年,被聘为防城港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员、防城港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

 同时,她积极传递司法温情,组织“公众开放日进法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主题活动,深入挂钩点看望困难、留守儿童,积极参加“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为村屯妇女同胞上法治教育课,指导基层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反家暴联系工作会议,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解调研等工作,为妇女儿童维权保驾护航。

铁如柔情担道义 春风化雨暖心田

为把案子办好,崔静经常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任劳任怨地投入到工作中,白天开庭、协调处理庭里各件大事小事,晚上熬夜加班梳理案件事实、撰写裁判文书成为常态,同事们都称她为“铁娘子”。

12月6日晚上,正在加班的崔静收到了当事人发来的这样一条信息:“法官也是肉身,不是机器,我建议多增加些人手,别再让法官加班加点为当事人办案了……”看到信息的她感动到泪奔。案件中的当事人真切地看到法官这一两个月来为案件审理所做的努力,案件审结后还发来这些感谢的话,这让崔静感到无比欣慰。在她眼里,只要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付出再多的辛劳也值得。

崔静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耐心暖心的关怀化解了一个个恩怨纠纷,也为她赢来了荣誉。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优秀员额法官、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她所负责的民一庭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广西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妇女维权岗称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成绩的背后,饱含着崔静对审判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她既有巾帼不让须眉的铁骨,也有扶弱济困的柔情,她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吴凰汇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网防城港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