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念好“七字诀” 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作者: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 吴凰汇  发布时间:2021-04-07 09:16:23 打印 字号: | |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做实,不断创新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形式,充分发挥各类资源平台作用,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多措并举推进学习教育“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因地制宜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品质的学习教育创新成果。

站位高,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

全国、全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防城港中院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传达贯彻相关精神,专题研究并成立了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市两级法院全面建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有案件线索查办专班、自查自纠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等3个专班组建完善了“1+1+3+1”的教育整顿组织架构,形成党组总揽全局、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整顿办协调组织、工作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行动快,迅速动员有序推进

在市委、市委政法委领导下,在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法院专班的具体监督指导下,防城港中院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召开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韦武斌部署开展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各党支部、各部门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级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全上下形成了“部署快速、行动迅速、同频共振”的教育整顿氛围。

方向明,挂图作战责任到人

流程图、进度表、任务清单纷纷上墙,为干警们列明学习内容,确定学习形式,把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课、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组织考试等各项内容细化,明确学习时间、参加范围、具体标准以及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挂图式作战,做到步步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干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讨论,主动接受教育,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参加集中学习,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做自我剖析,带头落实制度,为干警们做好表率。每位在职在编干警也均列出个人学习计划,抄写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位

措施实,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学习研讨会“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以及举办全市法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党纪党规培训、应知应会考试,参观“三光企”革命武装起义纪念碑等一系列活动,有机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党史、悟初心、找差距,以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各部门为单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力度大,正面激励反面警示

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在职在编干警观看《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鼓舞带动全院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注重反面警示教育,围绕学党纪党规、学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违法干警忏悔录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纪党规培训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提升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情感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司法人文关怀,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司法为民举措落实到方方面面,组织开展法官进村屯、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征求各界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网上债权人会议、两个“一站式”建设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层出不穷,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让学习教育充满“真情味”,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扶贫村群众刘兴明向该院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饱含着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和感激之情。

方式活,“线上+线下氛围浓

学习方式灵活,涵盖了现场学、集中学、个人学、书本学、网络学、自主学、研讨学、心得学的“整体统筹+自主多变”的方式;其次是学习时间灵活,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错时”合理安排干警工学时间,号召干警们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教育与审判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宣传方式“内部+外部”“线上+线下在院内外悬挂横幅,在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制作教育整顿知识应知应会、党史知识应知应会、教育整顿工作进度等宣传展板,印制学习手册,在微信微博网站开设“教育整顿进行时”“身边的榜样”“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天天读”等专栏,推送作品近百篇,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整顿氛围。


 
责任编辑:吴凰汇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网防城港市政府网